MENU
部门首页» 统战动态

我校姚建平教授关于社会救助的两条立法建议获全国人大领导重要批示

近日,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授、民盟中央社会委员会委员、民盟北京市委社会委员会副主任、华电民盟支部副主委、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理事姚建平向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提交的“救助对象家庭经济状况调查的立法建议”和“社会救助标准的立法建议”获得全国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委员会领导的重要批示,并被分别刊登在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简报》(〔十三届〕)第166、167期,将被报送中央相关部门参阅。

这是姚建平教授继研究报告获中央领导批示之后的又一大重要建言献策成果。

近年来,作为社会救助和扶贫方面的专家,针对社会救助和扶贫工作立法中存在的很多难点,姚建平赴多地开展了深入调研,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此次向中央提交的建议是在最新调研成果基础上形成的。

在这两项建议中,姚建平提出,在社会救助立法过程中,应该进一步明确家庭财产核查的范围和标准、建立农村社会救助申请家庭收入认定测算指标体系、完善社会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查方式、加快家庭经济状况信息共享和核对平台建设,以及建立和完善社会救助对象动态跟踪机制和主动发现机制。关于社会救助标准的立法建议,姚教授建议构建完善的社会救助标准体系、适度提高救助标准的保障水平、统一社会救助标准制定和调整方法、依据家庭结构和需求细化低保救助标准。

两项立法建议是姚教授多年深入调研、在充分掌握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形成的核心观点,也是国家在社会救助方面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