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部门首页» 统战动态

我校统一战线成员同心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统一战线成员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及教育部有关决策部署,同心同向,积极作为,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和专业特长,通过参与防控一线、建言献策、社区服务、坚守岗位、捐资捐物等多种方式,以实际行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奋战防控一线 全力保障平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民建昌平区工委副主委、昌平区政协委员沈剑飞果断放弃回老家过年的计划,临危受命,担任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和北京校部健康观察保障组组长。他带领保障组建立学校健康观察隔离区,配合校医院做好住校学生、留观外国留学生及留观教职员工的体温检测等工作,同时承担保障健康观察隔离区的物资供应、安全消防及消毒清理等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学校健康观察隔离区和继续教育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多次受到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校领导的肯定与表扬,并得到民建北京市委网站的专题报道。

校医院的医务工作者、无党派人士曲辉、蒋风萍义无反顾投身到防控一线,参加24小时值班,负责健康观察隔离区的工作,并为学校后勤员工培训新冠肺炎防护知识等。她们为确保师生员工的生命健康不辞辛劳,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诠释了统一战线成员的责任和担当。

blob.png

精准建言献策助力科学防控疫情

如何防止因“疫”致贫、因“疫”返贫,我校民盟支部副主委姚建平,在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和光明网联合主办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与社会保障”研讨会上,提出充分发挥临时救助作用、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关注低保和特困救助人员生活状况、优化和简化相关程序等政策建议,作为《中国社会报》特邀专家就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体兜底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疫情期间,台盟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政协委员冼海珍根据疫情防控的不同节点,报送有关疫情防控的建言献策5篇,其中“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高校教学工作的一些建议”被北京市政协采用,并报送全国政协信息局。这些建言献策精准有效,为国家疫情防控发挥了参谋助手的作用,充分展现了我校党外知识分子的使命担当和家国情怀。

blob.png

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服务

疫情期间,我校统一战线成员踊跃参加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民盟支部主委、北京市人大代表李继清,台盟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政协委员冼海珍,民盟盟员张科,九三学社社员王敏、庄丽等在防疫物资紧张的疫情初期,自备口罩,牺牲了和家人欢聚的时间,冒着初春的凌冽寒风和雨雪冰霜,无怨无悔地坚守在社区抗疫的最前线:在社区门口测量体温、登记返京人口、查验出入证、为隔离户取送快递……冼海珍教授更是发挥自身优势,为小区境外返京人员担任起了翻译官,得到了社区的点名称赞。

blob.png

坚守工作岗位保证正常线上教学科研

为了全面实现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立足岗位,开展“互联网+教学”、“互联网+科研”,使学生顺利进行网上在线学习,科研项目顺利推进。

无党派人士、北京市知联会理事李泓泽作为分管教学的副院长,从春节后就开始全力投入到学院在线教学工作的组织和实施中,还承担了两门本科生课程和班主任工作,线上工作依然忙碌而有序。无党派人士刘辉作为英语1702班的班主任,疫情期间多次举行线上视频班会、团课,了解学生们的居家学习、生活和思想状况,及时给与指导和建议。九三学社社员、昌平区政协委员荀振芳积极开展研究项目的线上推进工作,促进各项研究项目顺利进行。无党派人士李博通过微信、电话等随时与美国的孔子学院外派教师保持联系,了解他们及家属的情况,做好温情有序的管理引导和安慰……还有许许多多坚守在教学、科研一线的统一战线成员,他们用自己的敬业和奉献展示了华北电力大学教师的风采。

blob.png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我校统一战线成员将继续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画出最大同心圆,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