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部门首页» 统战动态

北京大学雷少华副教授为我校“同心讲堂”作首期讲座

8月27日下午,由华北电力大学党委统战部、民盟昌平区工委主办,华北电力大学民盟支部承办的“同心讲堂”第一期讲座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授、华电民盟支部副主委姚建平主持,以线上方式进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雷少华应邀作了题为“产业政策与中美竞争”的报告,华北电力大学党委统战部、华北电力大学民盟支部及部分党外人士、昌平部分兄弟高校民盟支部、民盟昌平区综合支部等单位的50余人参加了此次线上讲座。

blob.png

雷少华认为,当今世界的大国竞争已经不仅是军备竞赛和GDP数值的较量,而是持续创新与快速应用的产业链之间的竞争。在一个先进技术占据主导地位的世界中,竞争的本质变化导致“安全”的内涵发生了巨大改化:从如何防止战争逐渐转向如何确保产业安全。全球化重塑了全球产业结构,大国竞争的本质也转向了产业政策竞争。谁控制了从低端到高端的全产业链,谁就控制了全球产业结构。产业结构决定了经济实力和军事技术,而经济实力和军事技术决定了国家安全,因此产业结构的质量和安全决定着国家安全。在全球化时代,主导竞争的最重要因素是产业政策、尖端技术和市场规模,中美竞争的本质是产业政策及其实现方式的竞争。

最后,民盟昌平区工委副主任韩涛教授做了精彩点评。

此次讲座拉开了华北电力大学“同心讲堂”的序幕。“同心讲堂”作为华北电力大学统战工作品牌栏目之一,计划不定期邀请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和社会贤达等,通过专家讲堂、创新论坛、主题沙龙、精英对话等系列活动,形成权威性与研讨性并重、理论性与实用性并存的思维碰撞和智力汇集,为服务学校、社会科学发展汇聚智慧力量,为党外人士学习教育活动提供交流载体。

专家简介:雷少华,1976年出生于陕西省。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组织与国际公共政策系副系主任、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研究员。2013年毕业于美国犹他大学政治学系,政治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美国研究、当代中美关系、产业政治学等。目前正在进行“全球价值链与中美竞争”的课题研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