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部门首页» 学习园地

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主题的由来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在党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具有性质、目标、任务的不同,但是,最大限度地团结和联合中国社会各阶级、阶层、党派、团体,形成浩浩荡荡的革命和建设大军,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实现民族解放和民族振兴的基本战略和重要原则。

(一)

马克思恩格斯阐述了无产阶级统一战线的根本问题是团结、联合。1840年,马克思、恩格斯合著的《共产党宣言》,首先在扉页振聋发聩地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继而针对19世纪早期欧洲资本主义社会的阶级状况,进行全面的研究和分析,提出无产阶级为了实现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消灭阶级和阶级差别,最终实现共产主义,必须要加强自身的团结统一,并且要联合广泛的同盟军,从而阐明了无产阶级统一战线的两大根本问题。

在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始终清醒地认识到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旧中国,任何革命力量都不可能单独取得革命的胜利,因此无产阶级及其政党要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首先要解决同盟军的问题。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为扫清封建军阀和推翻帝国主义的压迫,我们党与孙中山为代表的资产阶级民主派合作,以国民党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建立了包括工人、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的反帝反封建革命统一战线,形成了全国范围的革命高潮,为北伐战争作了直接的准备。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由于大革命的失败,民族资产阶级和上层小资产阶级倒向大资产阶级和封建势力,革命处于低潮,革命的主要力量是工人、农民和革命的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党为建立工农民主统一战线的努力虽然在工会运动和文化界取得了重要的成就,但由于党内存在的“左”倾错误,使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受到严重的损害,导致了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无产阶级、农民阶级、民族资产阶级以及一部分愿意抗日的大资产阶级和地主阶级,包括广大海外爱国华侨在内的广泛政治联盟。为巩固和扩大这个统一战线,党提出了“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的方针,建立了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成为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的根本保障。

抗战胜利后,为推翻蒋介石的反动统治,党提出了联合工农兵学商各被压迫阶级、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各少数民族、各地华侨和其他爱国分子,组成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打倒蒋介石独裁政府,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基本政治纲领,从而取得了解放战争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

新中国成立后,为完成民主革命的遗留任务,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毛泽东提出不要四面出击,不可树敌过多,孤立主要敌人的方针。在著名的《论十大关系》和《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毛泽东提出要努力把党内党外、国内国外的一切积极的因素,直接的、间接的积极因素,全部调动起来,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人,尽可能地将消极因素转变为积极因素,使统一战线在完成当时革命和建设的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随着党在指导思想上的拔乱反正和工作重心转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统一战线也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新时期统一战线成为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广泛联盟。以爱国与否作为最大的政治分界,囊括了一切爱国的中华儿女,突出了统一战线的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

(二)

1990年6月,江泽民在第17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所作的《努力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发展统一战线,必须着眼于扩大和加强团结。只要有利于建设四化、统一祖国、振兴中华,只要有利于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人民幸福,只要有利于挫败国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颠覆与和平演变,不论哪一个阶级、阶层,哪一个党派、集团,哪一个人,我们都要团结。”1996年3月,李瑞环在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闭幕会讲话中,指出,“必须建立起最广泛的大团结大联合,组成浩浩荡荡的队伍,形成千军万马共图大业的局面”,“实现最广泛的大团结大联合,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人民政协要为实现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大联合积极工作,尽职尽责,发挥应有的作用”。大团结大联合的提法从此确定下来。

1999年2月,江泽民在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指出:“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事业。爱国统一战线的本质是大团结、大联合,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方面,具有巨大的政治优势,仍然是我们党的一个重要法宝。” 2000年12月,江泽民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体现了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宗旨”,“我们要努力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使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国的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达到新的团结和联合。”江泽民还进一步强调:“必须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2006年7月,胡锦涛在第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统一战线的优势越得到发挥,团结的人越多,我们的力量就越强大,我们的事业就越能更好地向前发展。”

大团结大联合主题的提出,进一步阐明了统一战线的地位和作用,明确了统一战线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事实证明,只有高举大团结大联合的旗帜,统一战线才能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发挥重大法宝作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