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部门首页» 制度文献» 港澳台侨

新时代侨联工作改革创新的根本遵循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

新时代侨联工作改革创新的根本遵循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

中共中国侨联党组

2018年08月17日16:19来源:《求是》

原标题:新时代侨联工作改革创新的根本遵循

侨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桥梁纽带,是开展党的侨务工作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做好新形势下的侨务工作、推进中国侨联改革高度重视,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启了侨联发展的新篇章。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高度,对侨务、侨联工作作出一系列深刻论述和重要指示,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侨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推进侨联工作改革创新。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

习近平同志曾在侨务大省福建、浙江及新侨集中地上海工作,对华侨华人有深厚的感情,对侨务工作有深入的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内容十分丰富,涵盖了侨务工作的各个方面。

明确并高度肯定了海外侨胞的地位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海外侨胞秉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不忘祖国,不忘祖籍,不忘身上流淌的中华民族血液,热情支持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为中华民族发展壮大、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增进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广大海外侨胞有着赤忱的爱国情怀、雄厚的经济实力、丰富的智力资源、广泛的商业人脉,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把握新时代海外侨胞的地位作用提供了根本遵循。

明确了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的新时代侨务工作主题。近代以来,海外侨胞在异国他乡求生存、谋发展,备受国家落后、民族贫困所带来的歧视与侮辱。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他们热切盼望祖(籍)国强盛和中华民族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时强调,“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每个中华儿女的梦”。2017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对侨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题,最大限度把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中蕴藏的巨大能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侨务工作主题,是新时代侨务工作的中心任务,将贯穿于新时代侨务工作始终。

明确了“根”“魂”“梦”的新时代侨务工作主线。海外侨胞长期生活、工作在海外,靠什么来联系凝聚他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共同的根让我们情深意长,共同的魂让我们心心相印,共同的梦让我们同心同德,我们一定能够共同书写中华民族发展的时代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明确了联系凝聚广大海外侨胞的情感之纽带、精神之依托、动力之源泉,是新时代开展侨务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主线。

明确了“三有利”的新时代侨务工作原则。早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就提出,在新时期,侨务工作要有新的观念、新的思路,这个观念和思路就是在“对投资者有利、对所在国有利、对中国有利”“三有利”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侨”的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一思想得到了新的发展,愈发显示出其重大的理论与实践意义。新时代的侨务工作必须深刻把握“三有利”的原则,将其贯彻到侨务工作的各个方面。

明确了“大侨务”的新时代侨务工作格局。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时,经过充分调研和深入思考,提出了“大侨务”的工作观念,指出新时期的侨务工作要打破地域的界限,跳出侨务部门的范围,使之成为党和各级政府的大事,成为全社会共同关心、参与的大事。2016年,党中央批准了《中国侨联改革方案》。2018年,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通过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对侨务工作作出新部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侨务工作放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中来谋划,形成了“大侨务”的工作格局。

明确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侨务工作重点。华侨华人遍及世界各地,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参与者,特别是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万华侨华人,是当地民众了解中国的重要桥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国梦,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景,也将为世界各国人民带来更多利益和机遇;广大海外侨胞要运用自身优势和条件,积极为住在国同中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牵线搭桥,更好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作出新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为新时代侨务工作拓宽世界视野、展现民间优势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明确了“贴心人”“实干家”的侨务干部队伍建设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加强侨联干部队伍建设提出要求,希望侨务战线的同志们坚持胸怀全局、坚持为侨服务、坚持改革创新,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当好“贴心人”、成为“实干家”的要求,是好干部标准在侨务工作中的具体化,为新时代侨联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顺应时代潮流,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内涵丰富、系统完整、逻辑严密,是对党的侨务理论的最新发展,是侨联组织团结联系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二、充分认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和国家对新时代侨务工作的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进程中,广大海外侨胞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树起了新时代激励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开辟未来的精神旗帜。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只有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才能最大限度把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团结起来,最大限度把他们爱国爱乡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最大限度把他们促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独特优势发挥出来,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适应侨情变化、深化为侨服务的重要基础。当前,海外侨胞的爱国热情、民族向心力越来越强,高层次人才、留学人员特别是回国创新创业的人员越来越多,这是做好侨务工作的重要基础。每个海外侨胞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就像祖国参天大树上的一片叶子,根永远深深地在祖国的深厚土壤里紧紧相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明确了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祖(籍)国与海外侨胞的关系。只有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把侨务工作放到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的目标中来思考,才能不断联系团结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固根、筑魂、圆梦。

适应世界格局新变化、树立中国形象的必然要求。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侨务工作必须适应这种变化和复杂局面,努力在营造良好国际环境中发挥应有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出访各国时,经常在当地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介绍中国的发展成就、两国交流的历史和成绩、中国和平发展与合作共赢的理念等,极大地促进了各国民众对中国的了解。只有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才能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出发,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广泛团结联系广大海外侨胞为中国和平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客观需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国与国之间的事,更需要世界各国民众普遍参与。遍布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既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也是共享者、受益者。习近平总书记把华侨华人作为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往、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展现了一位大国大党领袖的历史担当、人类情怀和天下胸襟。只有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才能发挥华侨华人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努力开创新时代侨联工作新局面

侨联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到新时代侨联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各个方面。

精心组织、不断深化,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的大学习。要抓住侨联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重要载体,一级带着一级学,有计划、分批次开展侨联干部学习培训。要通过策划专题专栏、刊发系列文章、开展大型主题采访等方式,宣传习近平同志在福建、浙江侨乡工作期间深入调研、关心侨胞、指导侨务工作的生动实践,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海外侨胞、重视侨务工作的领袖风范,把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勇于创新、深化改革,不断推进侨联组织自身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为侨联改革指方向、定方针、提任务。侨联组织要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大力推进侨联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工作方式、服务内容改革创新,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建好内部组织网络及侨联与其他部门、群团组织间工作网络,推行“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模式,不断扩大联系面、增强凝聚力,真正把各级侨联建设成为组织体系健全、运行机制科学、联系侨界群众密切、服务侨界群众有力的坚强群团组织。

围绕主题、发挥优势,为实现中国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要切实把握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的新时代侨务工作主题和“根”“魂”“梦”的新时代侨务工作主线,团结带领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以同属中华民族为情感基础,以同源中华文化为精神纽带,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最大公约数,加强对海外华人学习传承中华文化等方面的服务工作,让他们成为海外对我友好的基本力量。发挥海外侨胞与当地民众联系紧密的优势,鼓励他们当好促进中外友好交流的民间大使。要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格局中寻找侨务工作的着力点,引导“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在民心相通方面展现特点和优势,努力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在各国民间扎根,使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在各国深入人心,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附件